老月睡

感觉好像大家都走了,就剩下我在原地,我是一个没用的笨小孩。

座头鲸:悲怆的坚毅

  座头鲸2:悲怆的坚毅

  他依稀记得,那是一个月前,他的病还没有到达这种地步的时候,他签收了一个包裹,应该是他粉丝寄给他的慰问品。

  一只小巧的鲸鱼,他不知道那是什么鲸,有着墨黑的背脊,白色的腹部,修长的身姿,扁而平,在嘴边有着些细小的凸起,略低的背鳍,甚至在后缘有波浪状的缺刻,像鸟的羽翼。这个精巧绝伦的小东西是一个播放器,音箱非常细致的藏在了台座的底部,不易让人察觉,不知道的人,估计会真以为是个鲸鱼模型。

  当初伊万收到了也非常惊讶,这么个珍贵的物件,怕是想出去定制都没人做。本来他是想按原地址寄过去,但是后来才发现是匿名的,应该是不希望他退还。今天,倒是救了他一命。这个时候,他家的门被人敲得咚咚作响,弗朗西斯的声音从外面传过来,他站起身来,半跑过去,打开了门。

  “伊万?!你怎么样?”

  弗朗西斯推门进来,立刻上前检查,他先是不顾伊万阻拦用他的手摸了摸他的额头,然后有些奇怪的退开,“伊万,不敢相信,这绝对是你2个月来情况最好的时候。怎么回事?”

  “这个,”他指了指柜子上的鲸鱼播放器,异常温柔的用手指点了点鲸鱼的上颚,弗朗西斯有些惊讶得看着伊万的神情,有些费解的看向那只鲸鱼,“啧,这东西的做工真的好精致啊,感觉像手工做出来的,肯定会耗费很多很多时间。”弗朗西斯摸了摸他略带胡渣的下巴,“但是,我不明白,为什么它录进去的鲸鱼叫声可以使你平静甚至清醒起来,伊万,你真的不记得你3年前的那次落水吗?”

  “有零星的印象和感觉,但是我已经和你重复了千千万万次了,也只有那些而已……”伊万突然停顿了一下,对着正在揉眉心的弗朗西斯说,“不…我想起来一点点了。”

  “什么?!!!快说,任何细节都可以成为扭转你现在这个状况的关键!!”弗朗西斯激动得语无伦次,他掏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,等着伊万的下文。

  “这个声音,这个鲸的叫声,我…听过…”伊万非常仔细地在记忆的碎片里挖掘着,他注意到好像是刚刚浮现的片段,蔚蓝的海水包围了他,这是他陷入昏迷前,前几秒的记忆。

  呜……呜……呜……

  伊万的瞳孔瞬间放大,大脑传来不可抑制的锥疼感,他眼前又出现重影,脚一软,几乎要跌坐下去,幸好弗朗西斯眼尖手快,及时的扶住了他。“停!不要再回忆了,”弗朗西斯把他扶到沙发上,随便从茶壶里倒了些水给他。

  “现在,必须去那个水族馆了。”弗朗西斯的目光看向那只伊万刚才捧在手里的鲸鱼,现在被他紧紧握在手里。“嗯。”伊万这是闭着眼,尽力地从喉咙里扔出来一个音节。

  “教授!!抱歉!我迟到了!!”王耀气喘吁吁地奔向一个有些白发的老人,这位老者穿着中山装,带着一个金边的圆框眼镜。他只是和煦地笑着,朝王耀摆摆手“没事,小王啊,走吧,我带你参观一下这个水族馆。”他领着王耀走了进去。

  “这个水族馆啊是我朋友的,细细数来,多半也有个二十来年了。”刘教授领着王耀走到深海展览区,他指了指不远处一个正在观赏青斑鱼一个外国老者,“那就是我朋友,汤姆森,我过去和他打个招呼,你随便转转吧,”他说着又指了指整个展厅中最大的水族箱,“那里就是座头鲸的水族箱了,你可以先过去看看。我已经和有关部门沟通过,待会我们就可以进行勘察实验。”说完,他好像又想起了什么,于是继续说道, “这只座头鲸是因为受伤搁浅在海滩的,说真的,我们很幸运,因为它很快就要放生了。不过在那之前,我们有足够的时间研究和为它装上追踪器。”(1)

  “好的,教授,我知道了。”王耀喜言于色,他只是朝刘教授点点头,然后就迫不及待地奔向那个水族箱,他刚才一进展览区心思就全部都在那条鲸鱼上了。他希望自己的步子能够再快一些,他盼了太久了,这唯二次的近距离接触。

  呜……呜……呜……

  连水波的声音仿佛都被放大,这小小而透明的屏障已经无法阻挡他的心声,温柔的精灵就像是在迎接他的老朋友一样,发出难以言喻的唔鸣,像是久别重逢后的欣喜,又像是命中注定的相遇。

  呜……呜……呜……

  王耀欷歔出声,他几乎没有办法抑制自己的呜咽,为这他魂牵梦绕了无数年的虚影,终于在今天化为现实。他低微的抽泣里又带着些许轻笑,夹杂着无限欢愉。他只是有些颤抖地将手伸向那透明的屏障,感受那冰凉的温度。这瞬间,他好像感觉到了水波从他指尖流过,穿过他身体的缝隙,将他包围,他如临深海和那只精灵共舞。

  呜……呜……呜……

  又是略带着悲怆的鸣叫,仿佛是沉寂已久的皇后和国王的合奏(2),炫丽而无声,带着月光的轮转,伴着海浪的此起彼伏,和水的波光。似乎是呼应同伴的声音,那美丽的叫声又再次响起,就在身旁,好像梦的幻影。

  王耀转头去,在泪眼朦胧的眼帘里,印上了那个俄罗斯人的样子,和他手里那小巧的精灵。伊万紫罗兰色的眼睛里,也有了一个人的影子,那个和鲸鱼一样的,救他离开绝望的人。

  悲怆中有着坚毅,又有着对生命的赞颂和热吻,无论是我搁浅在海滩,还是溺亡在深海,我的灵魂都会得到永生,因为有你,我感觉到了生命的意义,和心脏的起伏。这是一见钟情吗?或许应该是久别重逢、命中注定吧?是鲸鱼带给他们的邂逅和奇遇。

  我记得那美妙的一瞬:

  在我的面前出现了你,

  有如昙花一现的幻影,

  有如纯洁之美的精灵。(3)

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tbc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作者有话说:后面的近500字描写,应该是我这段时间的巅峰了,废了我相当多的心力。总之,使用愉快!!

  (1):为了这篇文章查了相当多的资料了,(因为我并不是什么海洋爱好者,真的担心出bag,然后有关于专业的理论和对话也是经过了很多考虑,感谢果壳上的heyyeti提供了相关资料)研究者应该保证数据是获取于研究对象在野外自然状态下,而非人为干扰的状况下,比如动物的行为、领域、种群等,这样才是真正的野生动物的野外研究;如果要进行控制实验,获得一些极端条件下野生动物的行为变化,在获得野生动物管理部门的批准的情况下,请注意第1条;另外请尽量减少对野生动物的干扰,这是野生动物研究从业人员最基本的职业道德,也是保证数据的准确性的准则之一。王耀这里的研究只是观察鲸鱼的伤和安装GPS,在获取有关部门的允许下,是可以的。

  (2)小提琴和钢琴有乐器之后和乐器之王之称。这里可以配合音乐,悲怆-Elements Garden食用更佳。

  (3)普希金名诗:《致凯恩》片段,熟悉我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我非常喜欢这首诗,能够把遇见爱情描述的这么好的也只有他了,这首诗表达了我对于感情的一种理解,美好的易碎,却又坚毅(诗在末尾有写到),像久别重逢,又像命中注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