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月睡

感觉好像大家都走了,就剩下我在原地,我是一个没用的笨小孩。

纳凉

主露中,微丝路,国设,不喜勿入QwQ

  纳凉

  抱上冰镇好了的西瓜,王耀挨着院子里的槐树坐下。月光很好,照在青石板上有些凉。大珠小珠落玉盘,不知怎么的,王耀就想起了这句诗,他抱起西瓜啃了一口。晚风吹熄每一盏灯,每一缕月光都掷地有声。

  “耀,在想什么呢?”

  伊万从房子了走出来,挨着王耀坐了下来,随便往他西瓜上咬了一口。他还想咬第二口,王耀连忙动手护住自己的瓜,“诶诶,我还没吃几口呢!”

  伊万撇撇嘴,只是摇起自己从王耀房间里顺出来的蒲扇,驱起蚊虫来,“那你在想什么?”

  “在想我家以前的神话故事。”王耀答到。他又咬了一口瓜,西瓜的表面布满了水珠子,随着他的手臂,滑落到泥土地里,槐树里。

  蝉在绿叶里长鸣,这么多年了,只有这蝉声和月光依旧, 挨过旷野上的静谧,伴过马蹄上的泥泞,最后跟着车轮的轱辘声,一直到现在。月光照过几代人呢?蝉鸣伴过几代月呢?明月别枝惊鹊,清风半夜鸣蝉,可惜现在已经没有了稻花和蛙声,旧时茅店无影踪,路转不见溪桥现。(1)

  王耀又在发呆了,伊万觉得王耀最近怀古伤今的时候好像挺多。王耀继续魂飞天外,伊万偷咬了好几块瓜他都没发现,等王耀回过神来,他的瓜只剩瓜皮了。

  王耀:……

  伊万坐等王耀发飙,但他没想到的是,王耀只是皱皱眉,一顺手,瓜皮就飞进了不远处的垃圾桶。他伸了个懒腰,又好像没骨头一样整个人懒在伊万身上。

  “伊万.布拉金斯基小朋友,鉴于你吃了我的瓜,作为赔偿,当我一晚上人肉靠垫。”他弄了个舒服的姿势,心安理得地靠着。

  伊万举双手赞成,不过他只是笑笑,然后摇起蒲扇,给王耀扇风。

  “伊万小朋友想听故事吗?”

  伊万扇扇子的手停了一下,他嗯了一声,继续摇起扇子来。

  “你想听什么呢?我给你讲讲我旧情人的故事怎么样?”王耀突然精神起来了,他坐直了一下,下一刻又靠伊万肩上去了,

  “讲谁好呢?”他喃喃自语到。身边的风好像变大了些,王耀勾了勾嘴唇。

  “作为我的恋人,你是最年轻的一个。”王耀靠在他的腿上,用手撑着脑袋看他。

  “这算是优势吗?”伊万用扇子拍拍王耀的头。

  “也许?”王耀歪着脑袋想了想,“最大的那一个,现在已经被黄土掩过了头顶。比你大一点的,也已经变成了金红色的夕阳。感情总是迟暮的。”

  伊万没有说话,他只是摇这扇子,希望给身边的人送去丝清凉,蝉声在这短暂的片刻里聒噪起来。过了会,王耀才开口。

  “我喜欢给大秦寄酒,”他轻轻叹了口气,好像想起了什么,语气有些愉悦起来,

  “除了丝绸,还有一些必须的商品以外,我最喜欢给他寄酒。这大概算是我的心?”他用眼角的余光瞥了瞥伊万,他非常认真的在听着。

  “他是一个很好的酒友,能把我喝懵的好像只有他和你?”有的时候没有那么多酒……他心里想着。

  “我和他最后一次的联系,是一封写在丝绸上的信。他的笔迹很急,却还是很张狂,原来,那个时候就已经有什么东西悄然的变了,我却才意识到。”

  王耀感觉有点口干舌燥,现在有茶……不,有酒就好了。他再一次看向伊万,那个小崽子还是那副傻愣愣的样,和美/利/坚斗嘴的时候可不是这样……伊万正等着他的后文,注意到王耀的目光,他朝他笑了笑。王耀用手捏了捏他脸,又靠回了他肩上,

  “‘我的人民不再爱戴我,他们也不再服从我!’翻译过来大致是这个意思,‘我费了那么多劲,想要享乐有什么错?’他很迷茫,同样也很气愤,但我没有看见他的悔意。最后一句是,”王耀停了一下,直视着伊万的眼睛,伊万看着他,道不明自己是那种情绪,

  “‘赛里斯,帮我。’”(2)

  “然后?”

  “和你在历史书上看到的一样。”王耀笑着说道,但是,这笑却让气氛更加沉重了起来。

  “我帮他?开玩笑,对于我而言,我只是少了一个交易人,顶天了就是一个酒友。”但他的语气并没有那么轻松,

  “而且,军队不可能长途跋涉那么远去打战,根本打不赢,赔本。”他又沉默了好久,就在伊万以为他要就此打住的时候。

  “而且,这是他自己活该。”王耀又说了一句,他抬了一下手,抬到嘴边,他愣了一下,又垂下了。

  “我去帮你拿水……”伊万刚想站起来,王耀就拉住他的手。

  “算了,反正很快就进去了。”

  伊万闻言,不再有所动,王耀看着空中的月亮,

  “今人不见古时月,今月曾经照古人。那晚的月色,也像今天一样呢……像酒一样,就着蝉鸣,千回百转,醇香醉人。”(3)

  “……还有一个呢?”伊万看似不经意地问起,王耀垂了垂眸,眼光微动,

  “下次有空,再和你说。”他站起来伸了伸腰,转过身,笑的和以前没什么两样,把一只手伸向伊万。

  “走吧,回去吧。”

  伊万看向伸向他的那只手,握住它,一用力,王耀跌进他的怀里。他还是像小太阳一样啊,伊万这样想着,他紧紧抱着王耀。可是地球和太阳距离149597870千米,他穷极他所有的年月来靠近他,也走不到他跟前。王耀靠着他,用鼻子轻轻擦碰着他的肩膀。

  “月明星稀,乌鹊南飞。绕树三匝,何枝可依?”

  王耀从他怀里抬起头来,看着他。

  “山不厌高,海不厌深。周公吐哺,天下归心。”(4)

  他离开他的怀中,月华落满襟,震碎了酒壶,吹散了蝉音,落得了满夜稀星。

  ――――――end(单篇完结)

  说真的,我有点懵,因为只是想写日常,但是不知道怎么回事就严肃了起来。最后一句就表达了王耀怀古伤今的感触。更加坚定的发展共/产/主/义!!)我在说什么?

  他不会被历史禁锢,也不会被锁在铜雀台,他的雄心壮志像山海,海纳百川,山峦叠嶂。他会越来越好的!我一直相信,他是我前进的动力。中间的丝路穿插是为了引出下文,(虽然我也有吃)如果不喜欢请不要打我,(我是咕咕鸟,一打就掉毛还会飞的!)

  (1):西江月.夜行黄沙道中,做了一些修改,文采不佳,很抱歉。

  (2):历史上东/罗/马并没有向大/汉求助,因为实在是太远,这里属于作者胡说八道,别信。

  (3):李白大大的《把酒问月》。

  (4)曹操大大的《短歌行》。(背得好苦)